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02 09:56:3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本机关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报告中的统计时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信息办的指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落实信息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强化政务信息管理,依法依规履行政务信息公开职能,严格信息发布程序,狠抓各类信息的审查核实、公开发布、维护更新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管理,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加强管理和监督检查,促进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为了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确定年度公开工作重点和具体实施要求。按照职能分工,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生堂同志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机关各单位和科室针对各自承担的职能,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夯实责任、强化要求,把任务落实到具体科室、具体人员,使事事有人管,人人有担子,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严格按要求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严格按《条例》要求,确定主动公开事项、范围和要求,确保该公开的积极主动公开,使社会公众公平得到政府信息。三是加强考核,量化评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设定分值和考核内容,实行量化打分,考核评定,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作为,及时推进。

(二)加强宣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为了进一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我局举办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组织全局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政策要求,学习信息公开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教育和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三)突出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坚持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不断促进机关自身建设。按照国家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精神,及时对局网站栏目进行了调整,增设国务院信息、国务院文件、省政府文件和市政府文件版块,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掌握和了解最新政府信息。同时,突出廉政建设、工作动态、公共机构节能、公车改革、资产管理、干部培训等专题专栏建设,按时限要求及时主动更新信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成效。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类别:主动公开了各类工作信息、法规公文及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全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4条。

(二)主要公开形式:主要通过宝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网站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布各类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严格履行信息公开程序后,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了答复。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共计4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由于局领导高度重视,安排专人积极对建议、提案进行答复和公开,回复率、满意率和办结率均达10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情况

局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设有信息公开机构1个,人员1人(兼职)。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实效,但与市委、市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的问题是信息数量不多,质量还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网站软硬件建设,提高网络信息服务能力。二是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提高信息公开质量。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提高人员整体素质,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