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77695694X/2018-00017 发布机构: 本站
生成日期: 2018-10-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2018-10-08 11:32:36 浏览次数: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机关后勤事务管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规定,研究拟定市级机关后勤事务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规划、规章制度和办法,并负责组织实施。

2、根据国家关于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研究拟定市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办法,并监督执行。

3、负责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管理、维修、分配和调整工作;负责市级机关新建办公用房的集中统一建设和管理工作;负责市级机关工作人员住房的统一规划工作。

4、负责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土地使用权和房屋产权的监督管理工作;制定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产的出租、分配方案。

5、负责管理市级机关的车辆资产。负责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计划、配备、更新、购置、维修及燃油供给;负责办理市级机关车辆的保险和报废等工作;负责制定车辆管理办法并负责监督实施。

6、行使市级机关国有资产代表的职责;负责市政府授权管理的机关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7、负责市行政中心的水、电、暖、电梯、消防、道路等基础设施、设备的管理、服务保障、维修及养护工作。

8、负责市行政中心的安全保卫、文印、会议接待、环境卫生、绿化美化、餐饮等后勤服务工作。

9、负责市级机关后勤工作人员的集中管理工作。

10、负责下属事业单位的党务人事工作,指导和监督下属事业单位做好管理、经营与服务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创新举措积极破解管理难题。聚焦停车难具体实际,实行车辆分区停放和通行证准入机制。安排16.3万元,在2号楼安装停车管理系统。协调交管部门,提供有效停车位106个,最大限度满足了机关干部停车需求。深化推进智慧后勤建设,建设电梯物联网项目,实现电梯故障在线监管,电梯运行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围绕标准化建设目标要求,累计出台各类规章制度83项。探索建立“内培+外训”人才培养模式,分期分批对后勤服务管理人员进行工作礼仪和业务技能培训。

二是精细管理打造精品后勤服务。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建立6级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坚守食品安全“第一道防线”。严格执行物业管理各项规定,强化设备管理和隐患排查,实现零事故安全运转。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定期开展“四害”消杀,坚持“一日三扫”,彻底整治办公区域环境卫生。聘请专业绿化公司,对1号楼周边绿化带进行整体补植提升,全力打造干净舒心的工作环境。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公务用车安全高效运行。强化“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春节、国庆等节假日期间,对全市公务用车封存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制定印发《驾驶员工作纪律》《车辆维修管理办法》,强化检查考核,规范服务管理。在有效保障市级机关公务出行的同时,圆满完成了“钛博会”“西洽会”、省委环保督察等大型活动车辆保障任务。

四是突出典型示范,公共机构节能扎实开展。组织开展“节能有我•绿色共享”公共机构节能主题宣传周活动。宝鸡日报、宝鸡电视台等对活动进行了连续报道。扎实开展节能示范创建,千阳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等5家公共机构被确定为第三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凤翔县人民医院等2家公共机构被确定为第一批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引入PPP模式,在行政中心建设装机容量100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发电量12万度。协助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举办2017吉利汽车尊享品鉴会。

五是认真核查整改,国有资产管理不断深化。实行办公用房动态监督和常态化管理,对驻行政中心各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及时完善更新工作台账。协调国土部门,对宝平路28号土地使用权进行划转,解决了市公安局戒毒所土地使用问题。全面完成了原市委机关大院14户拆迁住户房屋产权证办理。

六是增强大局意识,高效合力推进中心工作。聚焦追赶超越目标任务,突出打造工作亮点,标准化建设、公车管理等工作受到广泛赞誉。积极参与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计划。常态化开展驻村帮扶,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包抓的小川村花椒销售收入230万元,人均收入较上年明显增加;争取资金20万元,对全村入户道路进行全覆盖硬化;加快农家书屋建设,征集、购买农村实用图书3万册,全力推进智力扶贫;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健康扶贫会议精神,邀请市中心医院专家对村民开展义诊,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紧盯2018年整村脱贫目标,及时制定脱贫方案,为做好扶贫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和所属事业单位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5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机关)

2

宝鸡市市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

3

宝鸡市市级机关生活服务管理中心

4

宝鸡市市级机关会议管理中心

5

宝鸡市公务用车管理中心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底,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本级人员编制20人,其中:事业编制20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事业1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3人。

宝鸡市市级机关物业管理中心人员编制29人,其中:事业编制29;实有人员26人,其中:事业2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22人。

宝鸡市市级机关生活服务管理中心人员编制26人,其中:事业编制26人;实有人员19人,其中:事业19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7人。

宝鸡市市级机关会议管理中心人员编制18人,其中:事业编制18人;实有人员16人,其中:事业16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9人。

宝鸡市公务用车管理中心人员编制141人,其中:事业编制141人;实有人员160人,其中:事业160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57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7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7年度本年收入合计9783.51万元,较上年增加2941.54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中心项目经费增加。

(2)2017年度本年支出合计9735.23万元,比上年增加2745.42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行政中心项目经费支出。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7年本部门收入合计9783.5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9721.29万元,占总收入的99.36%,全部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其他收入62.22万元,是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0.64%,主要是利息收入1.26万元和下达预算时未扣减的预拨资金60.96万元。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7年本年支出合计9735.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9.59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27.63%;项目支出7045.64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的支出,主要包括宝鸡市行政中心运行经费、会议室管理经费、地下车库管理经费和公务用车经费等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72.37%。

(二)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9721.29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890.38万元,主要原因是行政中心项目经费增加。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9674.2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694.4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行政中心项目经费支出。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74.27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19.9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1.88万元(主要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和死亡抚恤金)、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6.48万元(主要是职工医疗保险)、城乡社区支出2076万元(主要是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19.91万元。包括:

(1)机关服务7065.91万元。是指局本级和下属4个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经费以及行政中心项目支出(包括房屋修缮、水电气维修、安保、清洁、消防等后勤保障服务支出)。

(2)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54万元。主要用于市场化平台购置车辆。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28.6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539.76万元,公用经费88.87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7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653.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51.0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47.83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3.23万元),公务接待费2.87万元。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6年增加225.36万元,上升52.58%,其中: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4.75万元,下降62.34%,主要是我局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待费较上年有大幅下降;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增加230.11万元,上升54.66%,主要是财政划拨车辆和市场化平台车辆增加,导致车辆费用增加。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7年本部门组团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人数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保有情况:2017年公务车辆购置16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69辆。

公务接待费:2017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15批次、139人,经费总额2.87万元。主要包括承担上级及省外相关部门项目考察、交流、调研等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培训费支出5.88万元,主要是干部培训支出和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支出,比上年增加3.58万元,上升155.65%,主要是加大了干部培训和聘用的专业技术人员培训。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会议费支出0.06万元,比上年减少0.31万元,下降83.78%,主要是减少了一般性会议。

六、2017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7年度本部门对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自评,涉及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7045.6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中心运行、会议室管理、地下车库管理和市场化平台车辆运行。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4.03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户,合计24.03万元,占机关运行经费的100%。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6年同口径增加2.04万元,上升9.2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业务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执行,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604.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246.6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3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8.3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69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7年当年购置车辆16辆,划拨车辆31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