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宣贯实施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4-20 11:06:57 浏览次数: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印发《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

宣贯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宣贯实施工作方案》已经2020年第3次局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4月17日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宣贯实施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管局、国家标准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国管办〔2019〕89号)要求,加快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标准宣贯实施,提升国家综合试点建设水平,总结形成试点经验,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积极探索标准宣贯实施、监督检查、评价改进新路径,通过宣贯实施推动各分项标准在全市机关事务管理系统落地应用并取得明显成效,为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宝鸡经验”,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效,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1.“谁起草、谁宣贯、谁实施”原则。各科室、局直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对所属标准(见附件1)逐项抓好宣贯培训和实施应用,确保落地落实、有效实施。

2.“确定重点、反复实施”原则。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在做好所属标准全面实施基础上,结合实际选取1-2项反复用、受众广、效果好的标准重点实施应用,并做好运行记录、评价反馈和经验总结,彰显试点成效。

3.“全员参与、系统推进”原则。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标准化试点“人人都是参与者、推进者、实施者”理念,主动学标准、用标准,改变思维定势,优化工作流程,系统推进标准实施。

三、方法步骤

(一)制定计划(2020年4月30日前):各科室、局直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参照标准宣贯实施进度表(见附件2),制定本科室、单位标准宣贯实施计划,内容包括宣贯实施的范围、方式、内容、步骤、人员、时间安排、目标要求等,同时填写《标准实施计划表》(见附件3),一并报局标准化办公室。

(二)宣贯培训(2020年6月30日前):有计划、有步骤地分层分级、分期分批开展宣贯培训,让全体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各项标准的适用范围、主要内容、工作流程,使标准化理念与方法入脑入心。

1.宣贯方式。主要采取集中宣贯、分散宣贯两种方式。宣贯对象为标准适用范围内从事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重点突出一般工作人员、一线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

(1)集中宣贯。由标准制定单位(科室)牵头组织,通过集中培训或制作PPT、宣传册、宣传栏等方式对标准化理念、标准文本开展宣传、培训和解读。也可邀请省、市标准化专业机构专家,就标准组织实施、评价反馈、案例总结进行专题辅导。

(2)分散宣贯。由标准所属科(部)室自行组织,通过会议培训、实操演示、动画演示、口袋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讲,重点突出岗位职责、专业技能等培训,将标准规定的管理要求、质量要求以及工作流程等转化为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目标,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效能。

2.具体形式。宣贯的具体形式主要有以下5类,由各单位(科室)按照标准内容自行选择。

(1)集中培训。由标准起草单位(科室)以会议方式对相关标准进行集中学习,适用标准有《党员积分制管理规范》《支部学习规范》《文书档案管理规范》《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印章管理工作规范》等。

(2)观摩学习。主要向已通过评估验收的第一批试点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管理方法,促进宣贯效果,适用标准有《公共机构能源审计规程》《机关食堂环境卫生管理规范》《公务出行保障服务质量评价办法》等。

(3)专题培训。由科室负责人或一线工作人员对涉及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标准进行专题培训,适用标准有《预决算规范》《会议服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范》《内部审计规范》《信息宣传工作规范》等。

(4)新媒体培训。由各标准起草单位通过制作动画片、演示片、情景片等,生动直观演示各项标准的操作流程、规范动作等,适用标准有《行政中心卫生保洁管理规范》《紧急公务和突发事件公务用车规范》《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等。

(5)知识答卷。在宣贯落实过程中,组织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内部标准、行业标准的知识答卷,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提升标准认同、推动标准实施。适用标准有《餐厨垃圾处理规范》《公车中心驾驶员管理规范》《行政中心安全保卫工作规范》等。

(三)标准实施(2020年8月31日前):对已发布的标准反复实施应用,全面嵌入工作全过程,推动标准与业务深度融合,确保标准落地并取得实效。各科室、各单位在标准实施过程中应同步做好记录,并将各环节形成的数据和有关情况形成工作资料,与标准实施检查及评价报告(见附件4)、标准实施意见反馈处理表(见附件5)一并报标准化办公室。

(四)评价改进(2020年9月30日前):标准化办公室通过查看记录、过程验证、现场提问等方式开展内部评价和效果评价,对实施应用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持续改进,并做好相关记录(附件6)。

(五)总结提炼(2020年11月15日前):各科室、各单位应注重收集标准宣贯实施的典型案例,及时提炼总结成功经验。标准化办公室对各单位(科、室)形成的经验进一步梳理提炼、汇总汇编,对外进行宣传推广。

四、有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科室、局直各单位要将标准宣贯实施作为今年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专人、专班具体负责,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单位、本科室标准宣贯实施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对此项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尽快建立标准宣贯实施推进措施,组织干部职工逐章逐条反复深入学习标准文本,全面掌握内容要求,切实做到融会贯通。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强化标准意识,将学习掌握标准、推进实施标准作为增强履职能力、提升个人素质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下足功夫学懂吃透规范流程,反复开展实践论证,全力以赴做好实施运用。

二要强化沟通协作。各科室、局直各单位既要对所属标准边运行、边修改、边完善,持续优化工作流程,确保标准的适用性、有效性和先进性,又要积极推进如《党员积分制管理规范》《信息宣传工作规范》等共性标准实施运用,在应用推广过程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定期配合标准制定单位(科室)做好修订完善,提升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

三要注重工作成效。各科室、局直各单位在具体宣贯实施中,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培训教育、实践应用以及改进提升等基础性工作,逐项推进标准落地。要创新方式方法,针对每项标准的特点、使用人员以及实施要求,灵活运用视频、版画、流程图等多种方式进行宣教,确保全面掌握、不留死角。要强化时间观念,准确把握工作节奏,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对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标准化办公室进行反馈,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要充分发挥标准在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中的统领作用,通过标准实施,不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管理效能,提高服务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