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4-09 14:32:02 浏览次数:


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持续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保障和管理效能,着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四城”建设提供坚强的服务保障。

一、坚持政治统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

1、持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摘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推动思想理论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深入贯彻中、省(市)部署要求,创新形式方法,广泛掀起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热潮。

2、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健全完善理论学习、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初心体检、常态化服务等制度,建立经常查找解决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叩问初心、处处守护初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班子成员相互谈心等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得实、行得远。

3、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载体,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服务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实,全力保障市级党政机关规范高效运行。

4、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和管理作用,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紧盯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注重风险排查,规范权力运行,确保阳光操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抓好赵正永、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陈国强等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活动,切实强化党员干部红线底线意识。

二、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提升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5、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积极与国管局、省局沟通汇报,力争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在宝鸡召开。主动对接省市标准化主管部门,加快拟制定10项地方标准立项审批,填补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领域地方标准空白。分期分批分步开展40项内部标准宣贯实施,推动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标准化全覆盖管理,提升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落实年度试点任务,高质量完成机关事务标准化国家综合试点,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

6、加强办公用房规范管理。认真抓好《宝鸡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贯彻落实工作,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逐步推进市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五统一”集中管理。做好办公用房调配工作,收回迁出行政中心单位办公用房,统筹利用腾退房源优化整合分散办公单位。规范出租房屋管理,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统一招租中介机构,采用拍卖租赁权的方式,交由中介机构进行租赁,租金收益按照非税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范维修管理,采取政府集中采购方式确定定点维修服务单位,委托第三方进行审计。对行业协会商会占用的行政办公用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清理腾退。加强办公用房信息数据统计报送工作,构建“全国一张网”,推进办公用房资源合理配置节约集约使用。

7、完善公务用车管理。以《陕西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为蓝本,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宝鸡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从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车辆购置、经费保障、公务出行、监督问责等方面细化要求,强化管理,便于操作。监督和指导县区严格落实公务用车改革政策,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监管,确保政策落实到位、执行有力。积极与省局标准化办公室协调对接,深挖总结在市场化平台车辆管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加快省级标准《机关公务用车市场化运营平台管理规范》修改审定,力争9月底前在全省立项并推广。

8、发挥公共机构表率示范效应。巩固扩大我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省的领跑效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对照创建标准,做好制度建设、硬件完善、节能技改等配套工作,强化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力争年内实现县区节能示范单位全覆盖;全力做好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和支持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开展节能改造;做好统计数据分析应用,创新开展节能宣传培训,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有效控制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发挥行政中心垃圾分类示范作用,及时做好垃圾分类设施更新、配置,持续做好宣传教育、检查通报等工作,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准确率,引领推进全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

三、强化服务意识,聚力实现后勤保障再创新佳绩

9、加强物业管理。全力抓好行政中心安全运行,加强安保、消防、保洁、绿化、设备网格化管理,持续创设安全、稳定的办公环境。深入调研、考察、制定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行政中心地上、地下停车管理,切实缓解行政中心停车难问题。

10、搞好生活保障。坚持推广应用机关食堂管理“1-9”模式,健全科学管理机制,不断创新完善食堂管理标准体系。创新工作思路,适时引进宝鸡名优餐饮企业,统筹谋划新食堂供餐模式。定期开展食品、消防、设施设备等安全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确保干部职工就餐环境绝对安全。

11、提升会议标准。认真落实市级党政机关会议服务标准,制定出台《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省级标准;高标准抓好工人文化宫剧场维修改造、会议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九艺节”演出圆满成功。

12、强化公车运行。持续加强编制内保障平台、市场化保障平台和综合执法保障平台车辆运行,确保平台安全、平稳、高效运转。进一步推广手机APP网上约车业务,扩大网上约车范围,全力做好各类重要公务活动安全用车保障,提升公车集中统一管理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廉洁务实高效部门新形象

13、规范财务经费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内控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加大账务监管和内部审计,每两个月对资金支出和预算资金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不定期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固定资产管理和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情况进行抽查,规范财政经费使用管理。

14、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对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政治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稳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营造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活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检查考核,坚决纠正和杜绝工作不尽职、不担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15、改进工作作风。要力戒“庸懒散慢虚”等问题,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品牌窗口”,评选“岗位标兵”。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配强扶贫队伍力量,精准把脉施策,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机关效能不断提升。

16.强化执行力贯彻力。对上级的指示要求,要一级对一级负责,当面听指示,转身抓落实,绝不拖泥带水、降低标准、盲目蛮干;对组织交办的事项,要即收即办、专人专办,加强请示报告,做到“上不过午、晚不过夜、案无积卷”;对令行禁止的事,要守住底线、不碰红线,做到坚决服从、绝不违反,始终讲政治、守规矩,确保各级决策部署掷地有声、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