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1-03-18 10:17:50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追赶超越的第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持续加强集中统一管理,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提能力、强作风、优服务、促发展,切实保障服务好各级党政机关运转和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努力为“十四五”机关事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

1.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深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知边界、明“底线”、筑“防线”。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按照“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精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查堵点、破难题,转作风、抓落实”和“五查”问题整改提升。持续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常态长效,坚决肃清流毒和恶劣影响,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涵养清风正气,巩固维护良好政治生态。

2.着力强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以正确的认识和扎实的行动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举办专题培训班,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第一议题”、“夜学”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不断提升“学习强国”覆盖面和活跃度,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心走实。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化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党支部21项达标措施,党支部建设做到“月有活动、季有计划、年有方案”,年度打造1-2个特色党支部。加强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组织领导,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1次,定期开展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4月份集中开展“《条例》学习月”活动,强化法规意识和制度自觉,增强依法建设基层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4.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舆情管控和思想舆论引导,强化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完善风险点排查和分析研判制度,积极稳妥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

5.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常态化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学什么钻什么、钻什么专什么”,加强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人才队伍。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深刻研究推进工作落实的具体举措,积极总结提炼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为工作高效推进提供专业支撑和理论指引。

二、聚焦集中统一管理,推动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任务落实到位

6.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建议》和正在编制的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加大对上衔接汇报,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适度超前,编制一部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十四五”机关事务工作规划,奠定今后5年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基础。

7.规范办公用房配置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办公用房整改工作中需要明确的几个问题》精神,强化办公用房使用、租用监管,在全市党政机关开展为期1年的办公用房清查整改。加大统筹调配力度,推进办公用房动态调整和集约节约使用。严格落实“五统一”要求,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所有权及相应土地使用权登记,积极推进权属登记和移交过户,启动办公用房使用证核发工作。建立闲置房产处置利用常态化管理机制,从严抓好经营性房产监管,通过拍卖、置换等方式盘活利用,提高处置利用效能。

8.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认真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建立与市纪委联动监管机制,从严抓好日抽查、周排查、季普查,提升公车规范管理水平。优化公车全市“一张网”功能,完成县区数据有效接入,实现全市公车数据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严格按标准做好公务用车更新、购置审批工作,从严抓好公车经费管控,确保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依规使用。

9.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以节能示范单位“县县全覆盖”为契机,更新公共机构名录库,将各管委会纳入统计管理范围,扩大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覆盖面。健全监管机制,推进节能示范单位动态管理和节能效果评价复核。统筹推进以绿色办公、出行和节水节电为重点的节能宣传,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持续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力争70%以上党政机关创建为节约型机关。积极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鼓励引导公共机构利用社会资本参与节能改造和能源管理,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推广普及,力争节能重点指标再下降2%以上。建立健全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方案和减量化措施,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督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达标和示范单位考评,推动垃圾分类在全市公共机构全覆盖。

10.规范财会管理。坚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局机关和局属单位内控管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防范财务风险。加大账务监管和内部审计,每两个月对资金支出和预算资金执行情况进行检查通报,不定期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固定资产管理和超预算、无预算支出情况进行抽查,规范财政经费使用管理。

三、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1.推进“两化”融合发展。围绕巩固提升全国机关事务标准化综合试点成果,常态化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深度推进标准有效实施,扎实开展标准执行专项督查,将已成熟的试点经验逐步向县区推进实施,彰显国家试点示范效应,打响树牢“宝鸡机关事务”品牌。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发展要求,认真把握上级政策要求,尽快启动我市机关事务大数据中心和一体化平台建设。发挥标准化对信息化的引领作用,坚持以标准化带动信息化,打通数据流动堵点,实现业务协同和资源共享。

12.加快机关事务治理能力建设。将集中统一管理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破题之举,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机关运行保障需要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加大向社会购买服务力度,发挥市场机制的竞争优势,提高效率、优化质量。借鉴企业管理方式,健全完善评价制度和管理标准,探索构建全方位、全覆盖的机关运行绩效管理体系,促进管理效能提升。在规范服务和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强化规范理念、完善规范机制,提倡过程导向、规范管理,推动高标准管理、高品质发展,助推机关事务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13.加快推进后勤服务提质增效。紧扣高质高效服务保障大局这一主线,从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出发,从落实好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行的体制要求和制度安排的角度着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进后勤服务提质增效,坚决做到零距离服务、零故障运行、零失误保障。强化后勤服务内控管理,全面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常态化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效降低后勤开支。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安保、消防、保洁、绿化、设施设备管理,确保机关绝对安全。强化停车管理,想方设法缓解“停车难”。深化巩固标准化食堂建设成果,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高标准抓好机关食堂运营管理和陕西宝鸡廉政教育中心、市委党校后勤保障工作。创新举措,推进省级地方标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宣贯实施,着力打造在全省有影响力的会议服务品牌。全力做好各类重要公务活动安全用车保障,提升公车集中统一管理成效。

四、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务实高效部门新形象

14.切实抓好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综治平安建设,继续配合市信访局、公安局等部门,共同协调处置市行政中心信访维稳和治安突发事件,确保行政中心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涉岗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管理教育,不断提升单位安全防范能力、隐患排查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15.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适应新时代机关事务对能力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以政治教育为主线,深入推进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专业能力培训,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认真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稳妥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推荐,营造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激活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科级以上干部检查考核,坚决纠正和杜绝工作不尽职、不担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16.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三牛”精神,锤炼“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不断强化“七种能力”,提高干事创业“八种本领”,为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要力戒“庸、懒、散、慢、虚、粗”等问题,振奋精神、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品牌窗口”,评选“岗位标兵”。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对口帮扶,配强扶贫队伍力量,精准把脉施策,扎实开展技能培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善向好,机关效能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