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资产管理

“看查配补”管好公物仓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发布时间:2022-12-19 11:45 浏览次数:

制定公物仓办公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公物仓资产管理台账,充分利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信息平台……近年来,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要求,严格执行财政部和国管局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不断规范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资产管理意识,通过公物仓建设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2016年3月,农业农村部财务司提出加强部机关闲置资产共享共用,提高资产利用率,节约资产购置经费,特别是对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文件柜等通用办公资产要建立公物仓。公物仓由机关服务局具体管理,主要用于保障农业农村部短期、临时性的专项工作需要,比如接待上级部门专项巡视督查、大型会议筹备、重要文件起草以及跨部门合作的阶段性重点任务等。5月,制定出台公物仓办公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公物仓借用机制,在满足部机关临时机构工作、重大专题活动开展等资产使用需求的基础上,针对笔记本电脑、台式机等电子产品长期搁置,容易造成设备性能下降甚至损毁等问题,实行灵活滚动管理。机关各司局因特殊情况需要申请应急使用的,可由本司局负责人审批同意,公物仓在保留一定数量备用资产的前提下,借给申请单位使用,借用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年。 

2018年机构改革后,农业农村部召开部系统国有资产监管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资产管理员”意识,建立健全从入口到出口全生命周期资产监管体制,压紧压实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对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提出严格的规定和要求。 

随着“三农”工作领导体制机制不断加强、职责任务和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农业农村部各部门及有关专项工作组对公物仓资产的需求也日渐增多。通过实践摸索,机关服务局形成了“一看、二查、三配、四补”的公务仓资产管理配备方法。“一看”就是要到现场看,公物仓管理人员与部内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到临时办公场所现场办公,对照资产配备需求察看实际情况。“二查”就是在掌握工作组需求后,查询公物仓库存情况和申请单位办公设施设备情况,按照配置标准严格审核把关,避免资源浪费。“三配”就是对公物仓库存资产能够满足需求的,做到一个工作日内配置到位。“四补”就是公物仓内的资产如果不能满足需求,将尽快按规定启动采购程序,原则上确保两周内配置到位。 

机关服务局不断加强信息化管理,建立资产管理台账,将公物仓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提升管理效率。建立各部门资产管理员联络机制,分享闲置资产信息,根据需求办理资产调拨手续,回收管理无人申领的资产。延伸资产管理链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集中维修部机关办公家具,统一回收一些维修后可用的旧资产,建立起每两年开展一次集中维修办公家具的机制。近年来,累计为产业扶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20余个临时专项工作组配置了1000余件资产,节约资产购置经费上百万元。2021年,在国管局资产管理司的大力支持下,从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中申请调剂配备300余件资产,包括办公桌椅、会议桌椅等,节约资金30余万元。 

推进公物仓建设需要信息技术支撑,不断扩大资产供需信息对接面。供需信息对接越及时,公物仓资产运转率越高。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平台上线运行以前,部机关各司局资产管理联络员在微信群里发布闲置资产信息,但响应率并不高。一方面是因为资产种类很少,另一方面是需求不多。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平台的运行扩充了资产供需信息。因此,部财务司提出进一步推进公物仓建设,申请列为国管局公物仓创新建设试点单位,扩展资产共享共用范围,探索在部直属二级预算单位层面建立部系统公物仓,提升资产使用效益。 

明确公物仓资产管理机制是做好公务仓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部财务司为部系统公物仓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规定权限的审核批复等工作;机关服务局为部系统公物仓资产具体管理部门,负责相关资产调拨、存储、登记、盘点、处置等具体工作;各单位办理公物仓资产申领、交回等手续,做好公物仓资产使用维护。机关服务局负责管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物仓管理信息平台上的农业农村部一级账号,组织部属事业单位开通运营二级账号,上传闲置资产信息。采取虚拟仓和实物仓相结合的方式,各单位闲置资产仍由各单位保管,实际发生资产调拨时由机关服务局办理相关对接及资产划转手续。建立激励机制,将公物仓资产利用率等相关指标纳入部国有资产绩效考核指标,鼓励各单位充分利用闲置资产,提高资产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