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2-05-10 14:40:43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创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机关事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工作举措、更严的管理标准,持续推进集中统一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管理保障服务水平。

一、坚持党建引领,高起点开展党建品牌创建

1.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提升政治站位,加强和规范机关事务系统党的建设,部署和推动“三个机关”建设。

2.强化任务落实。制定印发《关于推动基层党建与机关事务工作融合发展的意见》,扎实推进“党建+”融合品牌创建行动。各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对照《意见》提出的工作措施,结合各自承担的职责任务,逐级夯实责任,细化提出具体配套举措,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发力点,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聚焦任务落实,高标准推进实训试点建设

3.强化机制建设。积极沟通对接,力争将实训试点纳入全省、全市行业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制定协同推进、激励保障、实效评估等管理机制,加快试点进度,确保有序推进。

4.优化课程设计。针对各类培训主体需求,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遴选一批行业相关专家充实培训师资库,分领域、分重点在全系统择优确定一批实操岗位,力争7月底前具备开班办学条件。

5.做实教学培训。各科室、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主动靠前指挥,从严抓好认领任务落实。要进一步拓宽培训渠道,结合各自业务发展特点、亮点,搭建做优培训平台,创新途径开展培训教学,年内面向全省至少开展线下培训4次以上。

6.强化对外宣传。深化理论研究,常态化做好试点经验宣传推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试点创新成果,为全国推进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提供借鉴。

三、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加快治理体系建设

7.强化外包项目监管。建立外包项目服务监督考核机制,规范经费支出,强化日常监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管理效益。

8.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持之以恒、从严从细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强应急管理和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处置实战能力。毫不松懈抓好安保、消防、食品、设备、人员以及公车运行等安全管控,确保长期安全、绝对安全。

9.多元提供服务保障。主动对接机关干部需求,精心抓好物业、餐饮、公车出行等服务事项管理。强化市行政中心停车秩序整治、管控,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优化供餐品质,积极推进健康食堂、营养食堂、温馨食堂创建,筑牢打响优质服务品牌。积极推进省级标准《党政机关会议服务规范》宣贯实施,强化培训教育,增强保障效能,推进会务服务保障工作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10.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盘活用好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等资产资源,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严格财经纪律,强化会计集中核算和预决算管理制度执行,加强“前置化”监管,规范收支行为,提升管理实效。

四、深化集中统一,高效率保障机关办公需求

11.加快权属统一管理。分级做好办公用房底数、权属状况以及使用情况摸排统计,稳步推进市本级办公用房权属变更登记。

12.推进信息平台建设。抓好市、县两级办公用房信息数据读写管理,优化平台载体功能,有效接入中、省“一张网”管理平台,实现办公用房信息化、数据化全覆盖管理。

13.强化督导核查。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查整改成果,定期对全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进行专项联合巡检,从严抓好办公用房和经营性房产监督管理,严肃查处办公用房领域违规问题。

14.优化调配保障。盘活用好现有办公用房资源,精准做好腾退房源调配使用,规范维修管理,最大限度保障机关办公。聚焦高效履行办公用房监管职能,加快建立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确保办公用房管得住、用得好。

五、巩固整改成果,高水平抓好公务用车监管

15.强化制度建设。加快《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购置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宣贯实施,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夯实公车管理基础,扎紧制度笼子。

16.强化日常监管。持续巩固拓展公务用车自查整改成果,启动全市公务用车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推进公车全生命周期监管。抓紧建立多部门联合督查机制,从源头防止公车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发生。

17.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公车服务线上便捷受理,做优做好出行体验。积极开展公车出行优质服务行动,打造更加安全、更加便捷、更加贴心的车辆保障品牌。

六、突出示范带动,高效能推进公共机构节能

18.突出示范引领。扎实做好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完成全市节能工作“十四五”规划编制。在全市公共机构统筹推进绿色办公、节水节电、节能宣传等重点工作,加快融入“双碳”战略。

19.加大创建力度。选优创建载体、严格评定标准、做实基础工作,年底前全市70%以上党政机关创建为节约型机关。巩固节能示范单位“县县全覆盖”成效,启动新一轮示范单位创建,确保节能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20.加快节能技改。大力推进既有建筑和集中办公区用能系统、设施设备节能改造,加快节能新技术、新产品以及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增强示范带动作用。

21.深化垃圾分类。强化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年内打造3家以上垃圾分类示范单位。组织县区围绕节约型机关和示范单位“两个创建”目标要求,在宣传引导和节能技改上下功夫、求突破,不断推进节能工作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