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公车管理

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 保障基层公务出行

来源: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01 16:03 浏览次数: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以来,党政机关取消保障普通公务出行的一般公务用车,建立起了以社会化、市场化出行为主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基层公务出行社会化保障不够充分等问题逐步显现。以重庆为例,地理条件复杂,特别是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区县行政中心区域到乡镇公交班车少,乡镇(场)到村社多无固定公交班车,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租赁车辆保障公务出行十分困难,且租车费用偏高,影响行政效率。一些乡镇公务出行普遍存在包租当地“黑车”“黑摩的”现象,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同时还会出现公私不分、私车公养等问题,补贴费用结算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和廉政规定的风险。 

2020年以来,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搭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平台,解决基层公务人员“上山下乡”“走村进社”用车难问题,打通交通保障“最后一公里”。服务平台采取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组织引导与市场配置主导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市区(县)联动、部门协作和政企分工,以专业化、信息化、市场化管理为基层提供节约环保、安全便捷的有偿用车服务。 

平台运营商根据实际需求为基层量身定制新能源轿车等各类型车辆,确定车辆投放数量,持有新能源车固定资产,购买足额车险,安装车载终端OBD定位系统,通过与服务平台相匹配的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一事一租、一租一还、一还一结”服务方式,实现网上调派车辆,手机扫码用车,精准计算费用,实时监控维护(相关运行数据实行云端备案制)。信息系统与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链接,分别设有“因公”“因私”2个App界面,确保在租赁车辆使用上公私分明,防止违规使用租赁车辆。 

各基层单位分别与平台运营商签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合作项目协议,原则上由各基层单位无偿提供专用停车场地,指定专人负责车辆日常保洁和防疫杀毒等工作,新能源车企免费安装充电桩,平台运营商负责建立“分时租赁”管理员工作群,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 

去年4月以来,管理局遴选2家市级机关定点汽车租赁企业在重庆主城区,渝西、渝东北片区7个区县(自治县)的22个乡镇(街道),投放63辆纯电动汽车开展项目试点。运营数据显示,大部分试点乡镇(街道)在公务外出次数成倍增加情况下,出行交通保障费用大幅下降,有的降幅达58%以上,得到试点乡镇(街道)普遍好评。 

目前,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联合各区县(自治县)机关事务部门在全市1029个乡镇(街道)分步分批推进项目运营。截至9月底,平台运营商已与28个区县(自治县)进行项目对接,与96个乡镇(街道)签订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合同,上线运行201辆纯电动汽车,完成车辆租用订单30740单、行驶里程131万多公里,节约燃油近16万升,减少碳排放336吨。 

努力构建“政府引导+定点汽车租赁企业运营+实力电动车公司基础建设与投资持有车辆资产+新能源整车企业优惠支持”合作模式;以乡镇(街道、开发园区)为点、村社(工地、场所)为面,以点带面、点面成网……随着平台项目服务网络的形成,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将由现在的“A借A还”发展到“A借B还C还……”,形成规模效益,大大降低租赁费用,提升车辆使用率,构建全市广泛应用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保障基层公务出行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