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资产管理

破旧推新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效能

来源:中国 发布时间:2023-01-09 09:09 浏览次数:

6月27日,喜讯从北京传来,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用房管理处荣获“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这是对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组建一年多来,在办公用房管理方面改革奋进、创新实干的极大肯定。说起办公用房管理经验,该局党组成员张勇认为,贵在转换思路、新在创新管理、重在为民办实事。 

从“大院管理”转向“行业管理” 

办公用房管理是服务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的重要内容,如何不断提升办公用房管理水平,既做到厉行节约又实现保障更好、服务更优,一直是办公用房管理处思考的问题。 

该处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要“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在基础差、底子薄、人手紧缺的情况下,积极承接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职能。 

一直以来,不少单位都误以为办公用房管理由本单位负责,“谁建设、谁所有、谁使用”,存在有的单位闲置房产较多,而有的单位办公场所较拥挤的问题,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易滋生“各人自扫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等不良风气。为了让办公用房管理更科学明晰,管理局党组明确要求,办公用房管理处要勇于破“旧”推“新”,将办公用房单位所有变为授权使用,着力在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集约化保障上下功夫。 

没有摸清底数,管理就没有底气,制定措施就难有底气,面对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办公用房管理处处长江振河带领全处同志齐上阵,逐单位、逐楼宇、逐房间实地核查,摸清办公用房底数,昼夜奋战比对分析数据。为尽快摸清情况,他们克服了个人、家庭的诸多困难,在不影响兄弟单位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用了不到3个月时间初步建立了数百家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台账,涵盖上千栋楼宇、几万名干部办公用房情况,解决了多头管理、权责不清、账目不齐等难题,快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行业管理的关键在于集约保障、提升效能。在摸清家底后,办公用房管理处接着从盘活利用现有办公用房资源上下功夫,开展了三大探索:探索打通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调配渠道,让资源“动”起来;挖掘利用资源,加强跨层级跨系统调剂利用,让资源“用”起来;对于长期闲置的办公用房资源,可转化为社区活动等公益场所,或者采取统一招租、公开拍卖等方式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让资源“活”起来。通过采取挪移腾转、局部整合等方式,推进集中办公或相对集中办公,做到共享停车场、饭堂等配套保障资源,实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省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和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办公用房调配工作中,该处深入调研70余家省直单位,摸清真实需求、解决矛盾问题、制订方案指南,优质高效做好腾挪调配工作,有效保障涉改单位办公用房需求,为全省地市机构改革办公用房调配作出了典型示范。 

近年来,累计挖掘盘活10余万近年来,累计挖掘盘活10余万平方米闲置房产,整合调剂50余万平方米办公用房,为省直行政事业单位高效运转提供了有力保障,工作成效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表扬。 

率先建成动态更新的办公用房管理系统 

面对新时代办公用房管理的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办公用房管理关键环节,坚持向管理创新要效益、向手段创新要人力。2018年5月,组织人员研发建设“广东省省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信息系统”,仅用半年时间系统便上线运行使用,至今已历经3轮迭代升级。这个系统以健全台账档案、科学统计分析、智能辅助决策、规范业务流程为重点,上下联通、共享共用、动态更新,在全国开了先河。该系统从资源台账管理延伸到全流程业务办理,从可视化数据运用深化到智能辅助决策,从单一业务领域协同到共享一体化平台,逐步实现上联国家系统,下通地市县区,全省办公用房数据一网通览、业务一网通办、工作一网统管,将管理工作和数字政府理念融合于信息化应用之中,助推办公用房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初,国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前往广东调研,对广东省应用信息系统开展办公用房管理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同年9月,广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全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现场会上介绍推广该系统建设的经验成效。截至目前,30余批次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来粤考察学习,5个省(市)整体引进使用该系统。 

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民服务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政机关做好一切工作的宗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处结合办公用房业务工作,深入摸查群众需求,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多点发力、多措并举,切实解决了“六难”问题。一是调剂安排7500平方米房源作为卫生健康和医疗保障用房,实现集中式部署、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少跑腿,解决百姓医疗服务办事难;二是全面梳理盘活在沪闲置房产物业,调剂建设“粤字号”优质农产品推介中心,助力乡村振兴,解决农产品推广难;三是积极协调有关省直单位共享闲置用地资源,支持城市地铁轨道建设,解决公共交通项目施工难;四是积极推动机关办公区停车场服务社会公众,错峰安排党政机关、社会群众车辆停放,解决群众停车难;五是盘活利用6400平方米闲置房源,为基层街道提供疫情防控场所,解决17个社区23万常住人口疫情防控场地难;六是大力支持民生工程,助推地铁站出入口加装无障碍电梯,协调解决用地性质转换及施工安排冲突等困难问题。 

2021年12月,广东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实地调研,对该处主动作为、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时任省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批示,“为人民群众办了件大好事”。 

“广东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做得好的根本原因是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清差距、对标先进、敢想敢干,能取得这些荣誉得益于国管局的有力指导和兄弟单位大力支持。”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忠平表示,下一步将发扬成绩、补足短板,争取创造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