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公共节能

推动公共机构做节能降碳的表率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发布时间:2023-03-14 08:32 浏览次数:

文/云南省曲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创建7个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3个国家级能效领跑者、3个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市“县县有示范”达到56%; 

2020年,全市2103家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和人均水耗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42.61%、53.72%和56.25%。 

2021年,40%以上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创成节约型机关。 

…… 

这是2020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公共机构节能亮出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凝结着曲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的执着坚守与艰辛付出。一直以来,他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有序推进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近年来,曲靖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曲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理念,强化公共机构节能降碳的思想引领。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公共机构做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排头兵、推进节能降碳的践行者、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的引领者。聚焦“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主题举办宣传周活动,在电视台播出《节能宣传周: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始于心》等宣传片,通过融媒体发布倡议书,报道节能典型,普及节能低碳、节约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知识。传播节约理念,经常性开展“培养节约习惯”的宣传,督促公共机构张贴放置“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等宣传标语,弘扬节俭风尚。 

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及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在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评选中,曲靖师范学院“在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中践行‘三服务、三育人’宗旨”案例荣获“全国优秀示范案例”称号,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太阳能及空气源热泵供水系统在医疗机构中的应用”案例荣获全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通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带动公共机构节能环保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培训会指导创建+汇编材料逐一审核”的方式,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个方面,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用餐标准,开展“光盘行动”,杜绝“餐桌上的铺张”、堵住“舌尖上的浪费”。开展“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行动,把推进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推行“分餐公筷”就餐形式、开展机关食堂标准化管理、加快“绿色食堂”建设等工作作为重点,推广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将爱国卫生运动作为节约型机关的评价标尺,深入落实裸露垃圾全消除、公共厕所全达标、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4项行动。 

增强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环保意识,着力节能降碳,充分挖掘公共机构节能潜力。梳理确认全市公共机构名称、类型、行政隶属关系等,将管理范围内的公共机构纳入名录库,不断扩大统计范围、提升统计质量。深入调研,提出公共机构节能降耗的意见建议,及时印发通知,明确节能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工作任务。引导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抓落实,降低机关能源消耗和运行成本。通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行动,绿色出行、双面打印、随手关灯、使用环保购物袋、节约用水、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蔚然成风,在社会形成了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 

“要继续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用,调动公共机构积极性,增强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节约一度电、节省一张纸等点滴事做起,逐步形成人人节能、事事节能、处处节能的良好氛围,推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展望未来,曲靖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惠琼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