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机关建设>资产管理

“加减乘除”,降低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成本

来源:中国机关后勤 发布时间:2023-05-05 08:58 浏览次数:

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是推进办公用房集约节约使用和资源统筹整合的重要一环。浙江省行政中心管理处把过紧日子作为一种习惯和常态,不断探索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出实招、求实效、解难题,打出节约“组合拳”,努力降低办公用房维修改造成本。 

整体改造做“加法”。浙江省行政中心一号院现有办公楼9幢,建设最早的1号楼竣工于20世纪50年代,建设最晚的3号楼1993年竣工,行政中心二号院1995年建成,整体建设年代较早,建筑布局拥挤、外立面破损严重,玻璃幕墙、铝合金门窗存在老化松动的情况,不符合建筑节能要求。机电暖通、消防安保、电梯等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本着“实用、大方、便捷、安全”的原则,行政中心管理处以满足行政办公基本要求为目标,扎实推进办公区维修改造,服务保障设施尽量适度超前,内部维修改造力求节俭,同时为未来发展留足空间。先后完成行政中心一号院2号楼、5号楼和二号院的整体改造。与零星维修相比,办公楼整体改造优势明显:一是统一决策、设计、施工,可事先编制成本预算,不断跟踪成本动态变化;二是零星维修需要考虑成品保护等因素,项目整体改造增加了施工界面,可以降低施工成本;三是更有利于统一管理,材料集中采购可以获得更优惠的价格;四是整体改造避免了一边施工一边办公的情况,时间相对灵活,施工企业窝工现象减少;五是改造体量大,有利于吸引资质优秀的设计施工企业参与,提升项目改造效果。 

工程造价做“减法”。发挥全过程造价管理作用,紧盯设计、招投标、施工、竣工结算全过程,注重“点线面”结合。从点上下功夫,加强变更管理,涉及费用增减的各类变更要求,施工单位事前将变更情况及费用预算报送建设、监理和跟踪审计单位审核,全过程、全方位控制造价成本。监理单位专人驻现场办公,最大限度发挥对工程质量、工期和成本控制的管理职能。审计单位严格控制施工中的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确保变更程序规范、内容合理,审核并控制工程签证。从线上抓延伸,推行工程例会制,以合同为依据,每周组织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跟踪审计单位和监理单位召开一次工程例会。对于因变更、合同外项目引起的费用变化,严格执行审批制度,从紧控制影响造价的各个环节。从面上求突破,从严结算审计,施工单位报送结算报表时,要求其将结算材料报送跟踪审计和监理预审核;工程款结算审计时,审计单位对工程量和单价进行核对;处理因材料价格上涨等引起变更和索赔项目的经济问题时,建设、监理和审计单位按照合同办事,从严把好审核关。2021年度完成的4个省重点项目结算平均成本节约26.68%,最高成本节约率达34.29%。 

制度约束做“乘法”。坚持法治思维,强化管理职能,积极构建新型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管理体制机制。以推进办公用房规范使用、合法改造、长效管理为目标,制定《浙江省行政中心办公用房维修服务与管理规范》,进一步加强房产及维修改造管理、降低运行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使用效率。建立基建项目内控管理制度,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浙江省委省政府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基建项目改造的制度建设,重点加强维修改造项目前期、实施过程及竣工验收、结算审核等环节的控制和管理,从源头上推进办公用房维修改造的集中统一。建立零星维修工程台账制度,登记每一项零星维修任务,由报修单位、监理单位、建设单位共同签字,确认工程内容、配件更换名称及数量、维修时间等,完善责任落实与追究机制。 

运维支出做“除法”。通过数字化技术赋能传统工作模式,在改造中加入智慧楼宇系统,减少了改造后的运行维护支出。行政中心目前配备中央空调监控、VRV独立空调监控、新风监控、给排水监控等12套机电暖通系统,设备种类多、数量庞大,改造前各管理系统之间相互独立,无法进行统一集中监测和管理。智慧楼宇改造后,实现了行政中心各类机电暖通设备的统一监管。以给排水监控系统为例,节省了查找漏水点耗费的人力物力,节约了日常用水量,2014年改造以来年用水量明显下降,运行维护成本大幅降低。